东丰县
当前位置:首页>>服务大局
以人民的名义亮法治之剑 高质量绘就信访工作法治化经验图鉴
时间:2024-03-22  作者:  新闻来源:  【字号: | |

为合法权益“撑腰”,为困难群众“护底”。2024年,东丰县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部门紧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主线,依法能动履职,坚持为大局服务、为人民司法、为法治担当,扎实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。

路径展示,让群众来访有径可循。东丰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充分利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宣传栏,公示依法依规处理信访事项“导引图”“路线图”;印刷了信访法治化工作指南和“路线图”宣传手册,让来访群众对信访流程有更直观的了解,引导来访群众依法依规信访。

宣传跟进,让群众合法表达诉求。东丰县人民检察院控申部门干警走进社区,走进村户,发放宣传资料、提供法律咨询,解答了群众关心的信访渠道、信访方式、信访事项回复等问题,并介绍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职能和《信访工作条例》主要内容,引导群众以合法形式表达自己的诉求,合理合法维护权益。

制度保障,让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。做实首次信访领导包案制度,对持续时间长、化解难度大的案件,由检察长、分管检察长挂名督办,促进矛盾纠纷有效化解。形成内部联动工作模式,建立“控告申诉+责任部门”联合化解机制,树立全院“一盘棋”思想。

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,是贯彻落实新时代“枫桥经验”和党的群众路线、更好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。2024年东丰县人民检察院将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,未来可期,2024年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将迈上新台阶。


 
 检务公开
基本信息
法律文书
12309
申诉审查
案件流程查询
网上举报
检察长信箱
行贿犯罪档案查询
 便民服务
新浪微博二维码
·新浪微博二维码
 
微信公众号二维码
·微信公众号二维码
 
 
版权所有  吉林省东丰县人民检察院
地址:吉林省辽源市
京ICP备10217144号-1 技术支持:正义网
本网网页设计、图标、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、摘编或建立镜像,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。